Wednesday, June 29, 2016

關於馬來西亞駕照換台灣駕照那件事

終於讓我換到台灣駕照了啊啊啊啊啊!!!
話說回來,換駕照並沒有那麼簡單(可能是他們找到漏洞可以刁難我們吧 ˊˇˋ
在出門去換駕照之前,我真的做足功課,該帶的我都有帶,該做的我都有做
但是去到那裡還是會碰到一些嘰歪的規定(TMD~~~

先說一般的程序

證件資料審核

所需證件文件:

  1. 馬來西亞身份證正本
  2. 馬來西亞駕照正本 + 影本(*3)
  3. 馬來西亞護照正本
  4. 中華民國居留證正本
  5. **備註:如果馬來西亞駕照是舊版的話(簡單來說,舊版=沒有英文字的馬來西亞駕照),就要準備翻譯文件(*2)
然後呢,帶著這些文件到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辦事處(Malaysian Friendship and Trade Centre, Taipei)進行文件驗證啦~

地址:10595 臺北市敦化北路102號8樓 (三和塑膠大樓 )
8F, No. 102, Dunhua N. Rd., Taipei 10595, Taiwan, R.O.C.

電話:02-2713-2626 分機317


審核所需時間:今天交件,明天取件 ^^

PS:
  1. 不能自行來取件的記得準備信封和郵票!(不然會被秘書姐姐唸QAQ
  2. 住在北部以外的盆友可以委託代辦~(但是我不知道怎麼找人委託><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叫我分割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來申請駕照啦!!!

所需證件文件:
  1. 馬來西亞駕照正本
  2. 驗證好的文件們
  3. 馬來西亞護照正本 + 影本(影印資料頁和海關蓋章那頁)
  4. 中華民國居留證正本 + 影本
  5. 體檢表
  6. 兩張一吋大頭貼
過程:
  1. 到你家附近的監理所
  2. 先去做體檢(以我跑了兩間監理所的經驗,有些監理所有設體檢室,但有些沒有,例:士林區的監理所有設,但松山區的沒有,要到附近的醫院做體檢),這方面大可放心,都是ABC那麼簡單而已~
  3. 帶著文件們和體檢表去申請駕照啦~
過程所需時間:理論上不需要一小時(下面會跟你說為什麼叫理論上

費用:
  1. 體檢費用:200元
  2. 駕照辦理:200元
以上參考 卡耍麗娜 

以下來說明我的理論上 發生什麼事吧

理論上真的不需要一小時就可以完成的駕照
就因為我持有居留證而被留了超級無敵久
中午12點我就已經在士林區的監理所,文件我都帶上,也做了體檢。理論上這樣就可以領證了,但是他說「我們需要海關的入境章才能幫你辦證件,但是你這裡只有出境章」,我就說「我們持居留證的入境都是自動通關,既然有自動通關當然不會去給海關審核護照,更不會有海關入境章啦」,結果他說「我們沒辦法,按照規定一定要有出入境章,我們才能出證件」
OK,FINE! 我打去移民署問,他們說他們沒辦法確定辦理駕照是不是真的需要這個海關出入境章,所以他們也只能依法辦事。
好吧,我就去了移民署。 拿了出入境證明,就到靠近的監理所,也就是八德路那裡的。

這下,總算可以過了吧?


這次的更好笑,因為小職員一號不知道怎麼處理,就請教應該是主管之類的人物(看起來四十多歲的uncle)來處理我,以下就是我和uncle的對話...
「不好意思,你的居留證沒有滿一年誒」
「欸...我們居留證都是一年換一次,所以不會滿一年餒ˊˇˋ」
「那我們沒辦法耶,因為你的居留證期限只有360天,還差六天耶怎麼辦餒哈哈哈」
**(別懷疑,他真的是大笑,TMD是欺負僑生哦,老娘我大馬小辣椒沒嘗過就讓你嘗個夠!)
「但是居留證都是這樣的啊,我們僑生居留證如果超過一年就算過期,還要罰款的餒ˊˇˋ」
「可是我有看過超過一年的居留證耶」(他用瞟的!瞟!瞟!)

老娘我一個怒!

「可是僑生的居留證的確只有一年期限,最長也只有一年,如果用護照證明不行嗎?有海關章證明」
「但是你這裡沒有出...」
「出境證明在這!」
他看完之後還說「但是證件留證是用居留證不是這個啊,而且出入境章也不能證明居留一年餒哈哈哈」
WTF~我在這裡呆假的哦==
然後旁邊的小職員二號就說「不然打電話給移民署看看好了」
我心想「好啊,你打啊~老娘等你call完跟我解釋個明白!」

一個移民署call完以後,
uncle不說話了
重點是
他不敢看我
他不敢看我
他不敢看我

小職員二號跟我說,「剛剛我打去移民署問了,他說居留證是不會有一年的記錄,但是他們有把出入境和居留的詳細證明傳給我們,而上面的確有你在2014年時入境後呆超過一年才出境,所以你符合資格了」

好吧,雖然還是沒有一洗我的怒氣,但是勝利了感覺還是很不錯XD 最後搞了那麼大,還是要幫小女子我辦證麼ˊˇˋ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什麼蹊蹺
他們在辦理駕照轉換的時候
沒有標準
沒有標準
沒有標準

一個要出入境章,但是承認現有居留證
一個不承認居留證,堅持打電話到移民署求證,到最後也沒有要看出入境章的必要

誒...拜託你們,搞好標準好不好==

2 comments:

  1. 請問居留一年是要一年內都不能出境嗎?還是只要加起來有滿一年就可以了?

    ReplyDelete